剛剛見到有網友在問箍牙的流程

然後我回想起當初對箍牙毫無認識  又不知該從哪開始的自己

那今天就打一篇關於箍牙流程的吧

總不能迷迷糊糊  全無概念的跑到診所去嘛



*******************************************************************



1) 預約第一次consultation


當你找到你的心目中認為不錯的牙醫  就要先致電去預約做第一次的檢查

有的牙醫沒收太多症  很容易就可以預約時間

但有的牙醫(就像我的大肚dum醫生一樣)  可能太多客人的關係  預約時間比較麻煩

想當年(其實就只是幾個月前嘛) 姑娘連電話也沒時間接

數數手指  我為了預約時間  先後打了不下5次電話才有人接聽 

生意實在太好了! 

如果我將來的BB頭腦好的話 我一定逼他去當牙醫 (而且是矯齒專科那種!)





2) 第一次consultation

預約好時間後就可以去consult了

溫馨提示: 要確保約了醫生檢查之後的時間都是空閒的

因為大部份有點知名度的醫生都很受歡迎

無論是平日還是假日  診所裡都總是坐著幾個牙齒長的不太好看的同志們

我去第一次consult的專科醫生那邊做檢查的那天  足足等了一小時


第一次檢查  醫生通常會先問一下你的資料

會要你說出自己的牙齒有啥問題

而我發現另一必問的問題: 你點解會尼衣度睇牙? 有人介紹?

但很可惜...有介紹人是不會有優惠的  那問來的用意是...?

我經常陰謀論地想: 是要找出增加他們工作量的兇手吧?!


然後醫生會簡略檢查一下牙齒  大概的看看你的牙齒有啥問題

可能會告訴你將會脫多少牙

有的醫生也會在第一次檢查時做一個牙模

(做牙模不會痛  就是放一團像是牙膏味的雪糕在口裡待乾而已)

最後當然要去照XRAY  側面正面總共兩幅




3) 第二次consultation


xray照好後會送去你的牙醫那邊  這時醫生會做功課

所謂做功課就是根據你的xray作分析  然後為你度身設計一個適合你的療程

當你回去做第二次consultation 

醫生會更詳細的  以你的牙模和xray為你解釋你的牙齒的問題   

告訴你他會怎樣幫你的牙齒煥然一新  要拔多少牙 哪隻牙

(如果你想用的是隱適美的話 你更可以看一個你牙齒移動的模擬片段)

還有少不了的當然時選擇牙箍喇

最後就是醫生報價  以及付款方式

* 蛋建議最少見2個醫生  比較好後才決定去哪

* 如果有牙周病 你的醫生會先轉介你去牙周病專科治療好後才繼續療程(是網友的經歷)



4) 拔牙


很多人都說這過程是療程中最痛苦的

我暫時也十分認同的...

拔牙一般都分兩次  左邊一次  右邊一次

好讓你先習慣一下  不至於突然兩邊都多了個洞洞而不懂進食

基本上  只要你遇到手勢純熟的醫生  就只有打麻藥的那一下有一點痛

詳情可爬我前面拔牙的文章

* 不同醫生有不同造法  有的醫生會將4) 5) 次序倒轉  就是先上箍一陣子  再拔牙




5) 上箍

最後就是大家又期待又怕的時刻...上箍!

歷時大槪一小時(如果是粒粒牙箍的話)

有的人會分兩次上  而我就一take過

也沒太辛苦  但不習慣是當然的

過程中不會痛  就只會感覺牙齒被拉緊了

對我而言  痛的感覺只在初時用力咬合時才有

詳情也可以爬前面的文章

* 由於部分人牙齒太擠  所以上箍前醫生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套一個圈圈在大牙  逼出一個小空間方便上箍

* 不同醫生有不同造法 有的醫生會將4) 5) 次序倒轉 就是先上箍一陣子 再拔牙



6) 定期覆診


每次去  醫生都會把牙箍拉緊一點點

可能只是換橡筋  可能是換鐵線 

也有可能是幹別的 (磨牙 拍照...)  

視乎情況吧





7) 落骨釘(非必要)


而當你的牙齒都排齊時  大部分專科醫生都會開始作最後衝刺

盡可能將你的外表改造得戈更好看 (這也是大部份普遍科牙醫忽略的)

醫生會按你的情況  考慮是否落骨釘

由於箍牙只會將牙齒箍入 

所以如果你有牙肉暴露的問題  單純靠牙箍是沒太大作用

骨釘  人中釘的功用就是令牙齒借力肉一併拉上  可改善牙肉暴露  笑起來會更好看

在我所見  有用骨釘的朋友  完成後的效果都十分好

當然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用到它

而且這可算是箍牙過程中最最最最最痛苦的一環

有的更嚴重的情況可以手術代替 (大多數人都不會接受)



8) 拆箍


當牙齒排整齊了  中線對好了  所有都沒有可再改善的空間了後

就可以拆箍了!!!

傳說中  拆箍是由醫生一粒一粒暴力的扯出來的

很可怕  大概不會整排牙齒都被扯出來吧!

雖然如此  那天一定要被好好的記下  應該是多麼感動的時刻




9) 固定器


固定器是晚上睡覺時用的

防止牙齒跑回原來的位置

醫生一般都會吩咐你用1-2年 

但聽說要是你的智慧齒沒有拔掉的話  最好永遠都要每晚用

這我也不知是真是假  還是問問醫生

 

10) 定期覆診

拆箍後也要覆診

一般是兩年左右吧

總之就待整個過程完結

連固定器也不用的時候就完成了





*******************************************************************


大概就是這樣子喇

不同的個案及醫生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手法

所以上面的只作參巧就好

如有不明白的問問你的醫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